未日現象 這個社會現象是「末日現象」,很可怕!想了解社會狀況,社會的興衰存亡,最明顯的觀察是什麼?觀察家庭,因為家庭是社會最小的一分子。你觀察家庭健不健全,如果家庭健全,這個社會就更健康;若家庭出了問題,這個社會肯定有嚴重問題。   觀察家庭,首先我們看婚姻,如果離婚率很高,我們就曉得這個社會有嚴重問題,這個社會充滿危機。因為家庭破碎了,家不家則國不國。夫妻離婚,小孩變成了單親,沒有母愛、沒有父愛,心理不平衡,長大了之後,就是社會動亂的種子。社會的安危決定在家庭,家庭的安危決定在夫婦,現在人怎麼懂得這個道理?這些事情在《印光大師文鈔》裡面有很多,他老人家非常關心。   夫妻有好的結合,就有好的家庭;有好的家庭,就有好的社會;有好的社會,天下就太平農地貸款,人人享福。所以,輕易離婚的罪過極重,因為這不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情,你影響了社會、國家、整個世界的安危,你的罪不重嗎?   我最反對離婚,如果有人提及這件事情,我一定勸他,這背的因果責任太重了,絕對不是開玩笑的。修行在哪裡修?人與人之間如何相處,這就是修行。你們為什麼會結成夫妻?原因是當初相愛。為什麼現在不愛了?結婚之前,夫妻兩個都看對方的優點,看不到對方的缺點,都覺得對方非常可愛。結婚之後,專看對方的缺點,把對方的優點忘得一乾二淨,變得不能相處。明瞭這個原因之後,應該怎麼做?一生當中只記對方的好處,不要記對方的缺點,夫妻一定好合。   像許哲居士一樣,她的心純善。善心如何培養?專記一切眾生的好處,一切眾生的不好處,不聽、不聞,不放在心上。李木源負債整合居士問她:「有時妳也看到人家的不善,也聽到人家講不善,妳怎麼辦?」她舉的例子很好,「就像我每天上街,街上看到有好多人,我也看到他們,我也聽到他們說話,你要是問我,我什麼都不知道」,這是她沒有記在心裡,這就對了!不管什麼人來說他人的長短,不要放在心上,只把別人的善放在自己心上,成就自己的善心。如果把別人的惡業放在自己心上,就把自己的善心變壞了,這是最愚痴的作法,這是沒有智慧。即使別人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在我背後造謠生事,有別人來告訴我了,我都不聽,我都不接受。為什麼?我始終記得那個人的好處,決定不記那些謠言。久而久之,造謠生事的人也會受感動,也會轉惡為善,這才是普度眾生。   別人為什麼造謠生事,為什麼說我壞話?我自己一定要反省檢點,大概自己資產管理公司有哪些地方做錯,錯在我,不在他,所以孟子教我們「反求諸己」,這是有道理的。佛菩薩教導我們,一切眾生決定沒有過失,過失在哪裡?過失在我們自己沒做好、沒學好,讓別人生煩惱,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就懂得做人。   自殺,在佛法講是絕大的錯誤,自殺不能解決問題。自殺的人很可憐,為什麼?譬如上吊,佛經講:「上吊後,中陰身不能投胎,他要找替身,找不到替身就不能投胎;不能投胎,鬼魂每七天又要去吊一次,很苦!」這是增加問題,解決不了問題。服毒自殺的,每七天要服毒一次,苦不堪言,這是不可以做的。   墮胎問題更嚴重!佛說,兒女到家裡來投胎有四種緣:報恩、報怨、討債、還債。小孩是來報恩的,你墮胎把他殺掉了,你是恩將仇報,來生再碰到時,他就不是報恩,他是來報仇的。小孩是支票貼現來報仇的,你把他殺掉了,仇上加仇,不得了!   人不是一生的事情,一生就好辦了。人有來生、後世,你要是想到來生、後世,那就非常可怕了。如果已經做了這種事怎麼辦?一定要知道懺悔,要想辦法補救。怎麼補救?一定要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把所修的功德迴向給他,希望把怨結化解。這個事情要自己真心去做,別人無法代替,佛菩薩也無可奈何!這些事情,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,不學佛的人不懂,不知道其利害及將來的果報。所以,佛經講的是什麼?全是講我們日常生活如何趨吉避凶,如何獲得此生、來生、生生世世幸福美滿,我們一定要將之認識清楚,認真努力去學習。21-90-87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信用貸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57nuzz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